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教授 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2022-04-09 10:35 刘建平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8日电(文字 刘建平 摄影 卢迪 司哲)4月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教学东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教授受邀为师生教授题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校友思政课。受疫情影响,此次思政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课堂现场,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可方玲老师、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超以及来自航空学院、计算机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思政课,云端邀请了航天学院、机电学院的师生一同参加。

宁振波校友从2018年学校80周年校庆晚上的朗诵引入,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随后,宁振波校友通过列举顾诵芬、宋文聪、陈一坚、杨伟、唐长红、吴光辉等校友的感人事迹和卓越成就,突出了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来之不易与艰辛历程,号召同学要以西工大优秀校友为榜样,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案例深深的鼓舞了听课的同学们。随后,宁振波校友通过对比中美飞机的研发过程,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案例,用数据和实例强调了飞机研制数字化的重要意义,描绘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未来发展蓝图。课程中,宁振波校友对于担任国内重要机型飞机总师、副总师的校友如数家珍。

宁振波校友第二部分重点讲述了“数字化转型支撑未来的空天”,他从“文明的四个时代”讲起,从世界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空天时代的航空航天航母。他强调,我国虽然在航空、航天、航母发展方面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仍应正视与世界先进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差距。当谈到“舰载机飞行员六大困难”时,宁振波校友感慨道,像航空、航天、航母等复杂产品的生产,需要的是国家强有力的力量,没有国家的强大是不可能造出来的,希望同学们要用自身所学报效祖国,为国家力量的强大奉献自己的智慧。

宁振波校友强调,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致力于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他从数字经济的来源,发展数字经济之“法”,工业和制造业的异同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数字化”的重要地位。

最后,宁振波校友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履历,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强调这个世纪是青年人的世纪,青年人的时代,勤能补拙,简能补拙,诚能补拙,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本领,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学长好,请问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认识,逐渐树立远大理想?”

“我感到现在学到的知识与未来工作所需稍有脱节,有时有点迷茫,想请学长指点迷津。”

“听了您的思政课我收获很多,对“数字化”以及“工业数字化”印象深刻,请问我们应该如何将“数字化”融入我们的日常研究中呢?”

面对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宁振波校友从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专业性学习等多方面做了解答。

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子雯课后感言到,在宁教授讲到我国航空工业昨天时,自己被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大家克服困难潜心科研的精神所打动,这种精神给了她努力拼搏的动力,这堂思政课开拓了眼界,使自己对工业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理解。

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乾军课后谈到,通过听宁教授的《中国航空工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思政课,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代航空人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呕心沥血,也使自己的信念更加坚定,并且深刻理解了当前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航空学院与计算机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在主持活动时,对宁振波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宁振波校友的基本情况。杨晓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学生军工报国专题教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同学们要传承、践行、发扬好西工大精神,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书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新篇章。

课堂最后,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向宁振波校友展示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

   校友简介:

宁振波:1982年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毕业。教授,历任航空603所研究室主任、航空301所副总工程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高级讲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中国设计70人。

(审稿:陈仲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