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乡村振兴】三航筑梦,我们在大山深处传递热爱
2021-11-10 17:27 张晓红 苏心怡  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0日电张晓红 苏心怡)11月6日下午,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融水分队的同学们在融水县民族中学的“三航筑梦小屋”举办第一届“三航筑梦”科技文化节,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既巩固了学习成果,也让当地学生充分感受到三航文化的魅力。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之中,在游戏中学习三航知识,用实践讲述内心向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19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共选派184名毕业生扎根西部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今年7月第23届研支团15名成员分赴广西融水、云南红河和宁夏盐池,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于今年6月成立“三航筑梦”基金,为研支团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在“三航筑梦”基金的基础上,由学校学工党支部和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共同发起开展“三航筑梦小屋”专项行动,在广西融水、云南红河、宁夏盐池3个服务地的5所支教学校建立“三航筑梦小屋”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三航科普、航模制作、航模飞行展示等课程,打造具有三航特色的“第二课堂加油站”,同时开展国防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科技强国梦想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搭建校地双向沟通桥梁。

基地的建成有效促进了研支团成员开展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第二课堂工作。研支团同学赵森利用基地模型,为学生讲解飞机的基本构造,由简入深的向学生展示飞机飞行的基本原理,并带领学生飞行航模,为学生提供了更全面的科普教育。研支团同学张书铖结合领航行动,为盐池三中模拟飞行社团的学生们介绍我国各代战斗机与西工大人的渊源,号召学生们关心航空,热爱航空,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颗航空的种子。

广西融水县民族中学校长首迎东表示,“三航筑梦”科技教育基地的建成有效推进了多元化校园工作,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拓展了三航前沿科技教育,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宁夏盐池县第三中学学生在参观学习后表示,开飞机一直是他的梦想,相比于之前在电视上了解,基地给了他更进一步接触飞机的机会,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并将为之不懈奋斗。

研支团同学许安琪讲到“对于三航文化的向往是我们在母校四年所接受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来到大山深处,走进新的课堂,也要将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人,期望能帮助学生们筑立三航梦想。”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支团工作,校领导多次到访支教地,看望研支团同学,为研支团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力量。本年度党委书记张炜两次召开研支团学生座谈会,对研支团扎根西部助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鼓励青年学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薪火相传,初心不改。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组建完成,他们将在校内接受为期一年的全方位培训,以饱满的热情走进大山、走向讲台,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我校研支团每一位志愿者将始终牢记母校培养,将对三航文化的热爱带上讲台,在教书育人中展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祖国大地写好人生奋进之笔!

(审稿:周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