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工大举行
2021-10-14 17:13 王海洪 卢迪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4日电王海洪 摄影 卢迪)10月12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院士、副主任委员管晓宏院士、秘书长封化民以及各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饶志宏、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等领导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内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院长、系主任、知名企业代表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本次研讨会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分论坛活动之一,聚焦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网安学院建设、产教融合等展开专题研讨,设置了院士特邀报告、人才发展报告发布会和分论坛讨论等重点环节。研讨会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是在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的一次盛会,对推进全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会见了沈昌祥院士、管晓宏院士、夏学平院长、鲁世宗副主任、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以及委员代表。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主持,张艳宁、夏学平、鲁世宗、封化民分别代表会议的承办单位、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在会议开幕式中致辞。

开幕式后,沈昌祥院士和管晓宏院士分别作了“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 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数据安全—挑战与应对”主旨报告。

大会上首次发布《2021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从多个维度对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现状的整体市场形势进行全面的分析,为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网安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提供借鉴。

在下午分会场中,与会代表分别从新工科背景下多元化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校企协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探讨、构建示范性实践教学体系等不同的角度,探讨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和举措。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西工大早在2000年开始设立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对抗专业”,成为国内首批开展信息安全人才教育的高校之一,2016年获批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21年信息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建立了“厚基础、强系统、重实战、拓交叉”的网安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忠诚爱国教育和实战能力培养,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基地,建设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

(审稿:张盛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