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前沿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0-11-13 15:00 ​闫艺铭 祖陆晗 李晓莹  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闫艺铭 祖陆晗 李晓莹)机械工程学科前沿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战略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1日至2020年11月12日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智能制造,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承办。

机械工程学科前沿高峰论坛于11月11日下午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论坛由机电学院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苑伟政教授主持。参会领导和嘉宾包括副校长张卫红、校长助理张开富,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航海学院徐德民院士,学科办副主任林鑫,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朝亚,党委副书记刘平、佘磊磊及副院长常智勇等。

首先,副校长张卫红在会议开幕致辞,代表学校热情欢迎各位专家共聚西北工业大学研讨智能制造的研究进展。他表示,举办此次机械工程学科前沿高峰论坛对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接着,数字化制造专家李培根院士的特邀报告“智能制造中数字孪生的若干问题” 从生命周期的设计开发、运行优化、运行、虚拟调试、运行控制和供应链等方面展示了数字孪生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存在形式及其具有的现实意义,针对数字孪生体与物理生命体的概念关键理论和技术问题,全方位的讨论了数字孪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增材制造专家卢秉恒院士的特邀报告“智能制造与3D打印”围绕数字化制造的现状、增材制造的主要制造工艺以及数字化制造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增材制造在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主要应用。最后介绍了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的发展战略和科研计划,通过自主创新引领增材制造行业发展,实现产学研的结合。

苑伟政教授的特邀报告”智能制造从’芯’开始”围绕MEMS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平台建立以及工艺开发等方面介绍了MEMS芯片的发展历程与特色,列举了加速度芯片、耐高温传感器、疏冰蒙皮、结构色多模式成像、仿生传感器等在具体领域的应用,MEMS芯片的发展对推动实现我国MEMS“动的好,用的上,产的出”的跨越和智能制造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战略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2日在大唐西市酒店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主持。参会嘉宾包括李培根院士、卢秉恒院士、蒋庄德院士、陈学东院士、陈湘生院士、邓铭江院士、卢春房院士、冯夏庭院士、邵新宇院士、项昌乐院士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重要企业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讨会围绕极端环境的机械装备发展、空天极端环境智能微系统技术、地下空间开发综合治理体系战略研究等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对项目的研究进展、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11月12日下午苑伟政教授邀请李培根院士、杨华勇院士、陈学冬院士、邵新宇院士、项昌乐院士等参观了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科研成果,院士们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论坛吸引了相关领域近500名师生学者参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稿:常洪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