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马远良院士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2020-11-12 15:16 张生 郭友军  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1112日电张生 摄影记者 郭友军)11月3日,围绕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发展规划处专访了我国水声工程与信息处理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航海学院教授马远良,以下是访谈要点。

在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方面,马远良院士指出,学校内部要充分学习国家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发展的现实基础,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破局之道,提出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指导未来五年甚至中长期的办学工作。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马远良院士谈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靠人力资源,要充分调研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师资结构,深入了解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队伍构成及规模情况,对比分析差距之处,学习人才引育的特色做法,特别是了解专职科研、行政管理队伍的规模和占比等。要研究提出以“建设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师资队伍”为目标的学校人力资源发展策略。进一步创新博士后管理制度,关注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好博士后的力量。

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马远良院士谈到,在师资队伍达到一定规模后,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合理地将师资队伍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各类研究院、异地创新机构等单位地域特点和机制灵活的优势,思考如何打破教学科研管理中的体制机制壁垒,凝聚师资力量,形成校内合作的良好氛围。新成立的创新机构要在管理机制上开拓创新,科学确立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理顺与现有学院、学科之间的发展关系。此外,要创新师资队伍的评价制度,完善分类评价机制,在保证评价标准的前提下,建立与师资结构相适应的晋升发展途径。

在科技创新方面,马远良院士谈到:第一,要围绕学校发展特色,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名牌科技创新平台。如作为学校科技创新名片的无人机研究所,在新形势下,应深入研判未来发展定位,创新调整发展方向,找准与学校研究力量之间的发展关系,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第二,学校科研力量要避免“小、散、虚”现象,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整合力量,突出实干,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平台或机构;第三,要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在行业领域内建立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如超前布局研究超声速技术、推进技术等“三航”领域发展新方向,不断夯实我校科技创新实力。

(审稿:郭宁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