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我校参加第12届全国3D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喜获佳绩
2019-12-12 09:58 田卫军 程岗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212日电田卫军 程岗)12月6日至9日,2019数字科技文化节·玉溪暨第12届全国3D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以下简称“全国3D大赛”)在云南玉溪拉开帷幕。我校首次参加该类赛事,共派出8个代表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我校一等奖数量位列陕西省高校第一,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专业水平与良好综合素养。

全国3D大赛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科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全国总决赛由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大赛以“数字经济·创造未来”为主题,涉及VR、AR、AI人工智能、5G、区块链、3D打印、传感器/物联网IOT、智能制造等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黑科技。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赛区、台港澳赛区、海外赛区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700个团队约2000名选手参加角逐。各参赛项目团队代表通过路演和答辩等环节,充分展现项目特色,进行思维较量与碰撞。

本届比赛得到学校教务处、机电学院等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由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组织实施。我校分别参加了“数字工业设计大赛”“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四个模块的角逐,最终在“数字工业设计大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两项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四项,其余两个比赛项目获得二等奖四项。

第12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赛获奖名单

参赛方向

团队名称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学生成员

奖项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

JLHYS 队

矢量碟形ROV

程岗、邓琳

赵森、王白岩、高顺丽、王杰、王东旭

一等奖

排险者

自主排爆反恐机器人

王淑侠、唐小军

黄岳、周沛哲、侯瑞龙、张露凝、韩凯月

一等奖

MOBOT机器人团队

基于仿生学原理的蝎型机器人

金凯乐、李发元

李百祥、张一馨、屈正、占尚峰

二等奖

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光辉的共产主义教改人

多功能组合式收纳盒

田卫军、邓琳

宫程章、赵云龙、李宝阔、闵星超、梁嘉琪

二等奖

Soaring

创意三栖四旋翼

李发元、金凯乐

陈鑫、武祺博、赵冠儒 、陈欣鑫、樊子祯

二等奖

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

逆向佩奇

无人机模型的逆向与改进

邓琳、付广磊

王远卓、杨子煜、郭容羲、方淇、唐林凯

二等奖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

风暴史莱姆

一种水陆两栖可变形球形六足机器人

吕冰、余孝军

尹子康、吴冲、金程凯、田浩坤、王伟杰

一等奖

SingleDog

多地形用的高自由度探测机器狗

李发元、梁晓雅

李良回、赵承志、李豪杰、廖瑞崧

一等奖

(审稿:王琦 陈华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