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TESCAN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杯”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2019-11-15 14:54 黄斌 骆军 孟筝  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15日电黄斌 骆军 孟筝)11月08-09日,以“探索微观,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TESCAN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杯”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以下简称“微结构摄影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国五会议室成功举办。

2019年“TESCAN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杯”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全体参加人员合影留念

微结构摄影大赛是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泰思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e测试一站式分析测试服务平台联合赞助的一项特色学科竞赛,已先后在上海、南昌成功举办了四届比赛,由于覆盖面广,作品质量高,赛事组织完备,比赛结果公平、公正,受到了全国高校及科研单位参赛师生的一致认可,在同类比赛中最具影响力。2019年的微结构摄影大赛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以及材料学院研究生会负责具体事宜。

8日下午,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付前刚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教授致辞,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助理傅茂森副教授向参赛理事和学生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相关概况并汇报了本次大赛的具体筹备情况。

2019年“TESCAN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杯”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开幕式

在本次大赛开始前的学术报告交流阶段,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谷林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彭勇教授两位电子显微分析领域的知名专家向参赛理事和学生做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功能材料精细结构与新奇物性以及低维磁性单体的微结构及其电镜原位磁化动力学研究。两位专家在电子显微分析领域的杰出成就和对科学研究严谨求实的态度给各位理事老师和参赛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本次比赛的赞助商泰思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也分别介绍了相关产品在材料研究中应用的最新进展情况。

大赛前的学术报告交流:谷林研究员(左),彭勇教授(右)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超过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274份作品,经选手投稿、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网络宣传投票,共遴选出技术创新组14幅、艺术创新组26幅,共计40幅作品入围最终的决赛环节。为了从专业的技术创新性和艺术创造性角度对大赛作品进行评判,同时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理事长曾毅研究员、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秘书长徐亦斌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先明教授、复旦大学谢颂海教授、南昌大学彭文屹教授、泰思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焦汇胜博士、赛默飞世尔科技吴伟博士、陕西省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斌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齐笑老师组成本次大赛的评委组。其中,对于本项赛事而言,邀请艺术专业老师进入评委组,尚属首次。

微结构摄影比赛中的选手、评委以及赛后总结

本次决赛选手答辩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艺术创新组和技术创新组共40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答辩陈述,选手们认真严谨的比赛态度、非凡的艺术创造能力和从容不迫的临场应变能力,为在场的评审专家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比赛的评分方式创新性的采用等级制,在简化评委评分过程的同时也更加能体现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性。共分为A、B和C三个等级,分别代表5分,3分和1分,最终计算专家打分的总成绩,决出本次大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周蕾同学的作品《流浪地球》和来自九江学院袁毅、占焕臣同学的作品《鱼戏莲叶间》荣获艺术创新组的特等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储淑芬同学的作品《金纳米线断裂后表面原子扩散的原位电镜观察》和同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韩小藏同学的作品《MIL-101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低剂量成像》荣获技术创新组特等奖。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栾承华、郭敏同学的作品《金秋十月梧桐》等7幅作品荣获艺术创新组的一等奖,来自复旦大学杨于驰同学的作品《二元纳米晶超晶体》等3幅作品荣获技术创新组的一等奖。来自南昌大学廖森同学的作品《不凋零的玉英》等16幅作品荣获艺术创新组二等奖,来自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黎冠杰同学的作品《电场下的相变与结构演变》等9幅作品荣获技术创新组二等奖。

获得本届比赛特等奖的同学及其作品

通过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材料分析仪器使用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在激发学生探索科学奥秘、追求真相真理的同时,“领略材料之美”、“感悟材料之重”。同时通过举办本次比赛也增进了西北工业大学与兄弟高校间的互动与交流,有效推动了材料学科的创新与发展。

(审稿:黄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