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市校合作
西工大自主研发 无人驾驶清洁船亮相重庆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技术产品——无人驾驶清洁船顺利进入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开始进行湖面清洁工作。该产品可实现90%以上的自动化水面清理,进一步助力明月湖生态提升及智能化场景应用。

       早在去年,这个由西工大学生研制的无人驾驶清洁船就已经走出国门开到英国泰晤士河。据西工大大三学生庞长松介绍,无人驾驶清洁船可以用遥控器或手机App进行操作,遥控器的操作比较简单,手机App就可以实现“人不在场小船自己工作”的效果,只需选定“智慧清洁”功能,划定清扫区域后,小船就会按照区域进行清扫,保证湖面全都扫到。而且船体有雷达避障功能,遇到障碍物会自动绕开。船体四周还安装了四个防撞轮,防止人工遥控操作时撞到其他游船。

       据了解,这艘船大小为2m×1.3m,两块锂电池充满电后可以连续工作6—8小时,垃圾筐设计容量为20kg,最快速度为1.4m/s,工作效率比人工清洁快7倍。


       此次亮相重庆的无人驾驶清洁船聚焦水面维护场景,通过特定水域的高精地图建模,自主定位,自动规划航行路径进行水面清扫,还能自动躲避静态障碍物,并在工作完成后自动返回,保障稳定的清洁效率。


       在线系统中,工作人员可远程对该无人驾驶清洁船进行实时监控,清晰地了解该清洁船的工作运行轨迹、清扫范围及明月湖湖区实时状况。


       作为两江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努力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不断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转自西北工业大学-媒体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