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学校简介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创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正文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视察调研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
2021-05-13 16:00 董路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视察调研两江协同创新区、魔方科技公司和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段成刚陪同调研。

在进入西工大科创中心大楼前,陈敏尔书记说:“学校书记和校长参加了4月7日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的揭牌仪式,今天请转告书记和校长,我来了“。

在参观展厅时,陈敏尔书记听取了西工大科创中心主任潘宏谱关于学校服从国家战略,服务于重庆市“科创+产业”创新驱动发展,面向航空航天装备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集聚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与创业孵化的优质资源协同创新,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移与企业孵化等活动的汇报并详细介绍了西工大紧密结合办学、科研特色,用最优资源在重庆设立科创中心的规划和进展。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陈敏尔书记向吴存荣副书记要求,要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陈敏尔指示,要找准科技研发和产业需求的结合点,要多和当地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协同联合,发挥好科技创新平台作用,集聚更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随后,陈敏尔书记走进首批投用的航空航天关重件残余应力检测等5个技术实验室,了解中心运行和科研攻关情况。在残余应力实验室听取材料学院杨艳慧副教授关于全国首台残余应力自动化检测设备落户重庆的汇报后,陈敏尔对实验室的建设表示赞赏,并与杨艳慧副教授交流,询问工作生活情况。他强调,人才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有关单位要做好科研服务保障,为广大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听取科创中心主任潘宏谱就学校历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三航”攻克关重应用核心技术,突破重难点问题的汇报后,陈敏尔表示西工大是“国家战略担当”,对西北工业大学立足国防、并扎根重庆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在调研过程中,陈敏尔书记说:“听说西工大在江苏办了新校区,看来西工大走出来了,也扎根在了重庆。”潘宏谱表示,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将更好地发扬西工大“三实一新”的校风,全力以赴为重庆和学校科技创新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企业落地,推动重庆产业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在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的调研过程中,陈敏尔书记强调,协同创新区“蓬勃发展的势头很好”,要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良好发展环境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土壤,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强大合力,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搭建创新平台,加快布局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地,鼓励更多重庆制造业企业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加强创新协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科研力量资源共享,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要引育创新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领军人才,完善创新人才服务体系,促进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要完善创新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和支持力度,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激励评价机制,健全科技金融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重庆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罗蔺、副主任李洁、两江投资集团董事长李谨、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等领导陪同调研。

       

(部分内容来源: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和重庆市第一眼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