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学校简介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创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正文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基本建成五大实验室
2021-05-13 17:26  


近日,记者获悉,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已经基本建成五个开放科研实验室,第一家产业化公司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为提升重庆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江协同创新区

据了解,科创中心于2018年7月注册成立,是由西北工业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自4月7日揭牌以来,科创中心已经基本建成5个开放科研实验室,包括高纯净度熔炼与粉末制备技术中心、先进金属材料热成形实验室、航空航天难变形材料特种连接技术中心、特种金属材料组织调控及应用技术实验室和航空航天关重件结构材料与构件服役性能评价实验室。

其中,高纯净度熔炼与粉末制备技术中心的核心技术创新装备为高真空电子束精炼及区熔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钨、钼、钽、铌等难熔金属的冶炼和提纯,研制的难熔金属材料在火箭发动机、消费电子用靶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

这台设备转移过来后立刻签订了多个研制合同,生产任务重,科创中心目前正在抓紧调试,努力使其尽快投产。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先进金属材料热成形实验室的核心技术创新装备为630t超塑成形/热成形设备。

其中630T超塑成形/热成形设备同时具备超塑成形与等温锻造功能,最高工作温度为1000℃,可用于钛合金等稀有金属材料的等温锻造与多层结构件的超塑成形,具备模具内氩气快冷功能,可解决航空航天用特种金属材料成形过程中组织精确控制的难题,实现成形控性一体化。

航空航天难变形材料特种连接技术中心的核心技术创新装备为真空扩散焊设备,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高温真空扩散连接与循环快冷功能的设备,最高工作温度为1300℃,用于钛合金、高温合金等材料的扩散焊接,利用该设备科创中心制备出了航天管路系统用多层膜盒、动密封用叠型波纹管等复杂构件。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

特种金属材料组织调控及应用技术实验室的核心技术创新装备为1200℃真空退火炉,可满足最大重量约500kg的稀有金属材料的板材、棒材等大尺寸型材的真空退火,具有较高的控温精度和温度均匀性,适应性很强,许多大气下无法完成的异种金属焊接和热处理等工艺能在该设备中顺利完成,用途非常广泛。

航空航天关重件结构材料与构件服役性能评价实验室的核心技术创新装备为全自动残余应力全自动检测设备。

据介绍,该台设备是我国乃至世界第一台进行与发动机结构件寿命评价相关的全自动检测设备。西工大科研人员经过近8年的积累,完全自主研发了这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测试系统与智能装备。

目前,我国批产的某系列发动机以及在研型号的所有机匣环件的残余应力测试均可以在两江新区进行。该设备测试精度85%以上,测试效率32小时/件,较人工测试(2周测一个环子)提高了75%。

重庆两航办公厂房封顶现场  王宇

此外,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孵化企业——重庆两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项目办公厂房顺利封顶,预计年底投产。

该公司主要承接国内航空发动机机匣、航天器油箱骨架等产品为代表的大型、复杂薄壁精密铸件业务,生产的高性能材料复杂精密结构件将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我们力争用6-8年时间成为国内大涵道比发动机大型钛合金机匣等产品的核心供应商,成为国内该领域技术引领的龙头企业,形成10-15亿销售规模,联动重庆地区相关产业共同高质量发展。”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赵鹏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