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思政课改革】演讲、研讨精彩纷呈,学生成为思政课主角
2019-10-25 08: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25日电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演讲的题目是时代新人的历史担当”,“我发言的题目是无我、自我、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我不赞同你的观点,我认为个人奋斗与竞争并不矛盾”……在10月22日上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与研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调动学生在思政课上学习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思政课的主角,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是这次改革试点的重要环节。

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贺苗、陈诚平、马军、刘远亮四位思政课骨干教师,经过一个暑假的集体备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设了思政课改革试点课。

继前几次课程采用集体辩论、课堂参与互动、小组讨论、雨课堂等学生参与形式的创新后,今天的课,马军老师结合正在讲授的唯物史观内容,巧妙将演讲与学术研讨结合起来,组织题为“与时代同行”的演讲与研讨会,并设置了“无我·自我·小我·大我”“奋斗·竞争·共同体”“家国情怀·人类关怀”三个议题,引导大家运用唯物史观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演讲和辩论。

同学们围绕三个议题,有的通过演讲抒发感言,有的通过研讨表达观点,有的通过点评回应对方观点,还有的通过提问抛出新观点。为了让大家的交流讨论更为集中并走向深入,马军老师对每位同学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三个议题的设置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通过“无我·自我·小我·大我”议题的交流与研讨,同学们认识到,个人在历史中有所作为,首先必须正确认识自我,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通过对“奋斗·竞争·共同体”议题的交流与研讨,同学们认识到,自我价值、小我与大我只有在奋斗中才能统一,而奋斗必须处理好与他人的合作、竞争关系;通过“家国情怀·人类关怀”议题的交流与研讨,同学们认识到,个人在历史中有所作为还必须具备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与时代同频共振。

此次演讲与研讨会也是前两次外出参观访学的总结与提升,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在老师引导下相互交流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从老师的讲授中学有所获,更能从同学之间的相互启发中共同进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正在继续,课程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后续改革中将在不断增强课程政治性、学理性的基础上,广泛采用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入更有时代性、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采用5G通讯、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邀请各方面专家走进思政课堂,精心组织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开展研学沙龙,扎实推进经典研读,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并以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评价标准。希望通过改革,探索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促进思政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审稿:吴闻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