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工大校友讲思政课——周贵荣总师讲C919背后的故事
2019-10-19 21:16 刘建平 卢迪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记者 刘建平 摄影记者 卢迪)听一听C919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听一听学长的工大往事,听一听工大荣光。10月19日上午10:30分,“守初心、担使命”西工大校友周贵荣思政公开课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0报告厅举行。会场坐满了前来聆听的师生,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及部分学院、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两校区共3个视频分会场1000余人聆听了思政课。

杨晓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周贵荣的简历。

精彩报告:中国大飞机的崛起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校81级校友、C919大型客机型号副总师周贵荣以“坚持‘四个长期’,打造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新名片”为题讲述了中国大飞机崛起之路。

创业总是艰辛,中国的大飞机是从零开始的,安心、专注和迷恋才成就了今天的航空事业。“大飞机是大国的‘国家名片’,设计并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是国家的意志、民族的梦想和人民的期盼。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的大飞机研制距离国际一流,仍是长路漫漫、雄关如铁”。台下学生无不为大飞机的成功研制所感动,掌声雷动,送给来之不易的大飞机,也送给默默奉献的航空人。

“商飞人讲‘四个长期’,即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这是探索我国民机产业科学发展之路的实践经验总结。如果不坚持自主创新,攻坚克难,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就无法突破壁垒,具备核心竞争力,结果是永远受制于人、仰人鼻息”。谈及C919和中国大飞机事业,周总师的一席话让聆听思政课的学生若有所思。“长期吃苦并不是自虐,是为国为民为事业的担当,是爱国主义的深厚情怀,是对事业理想的坚守,更是一种境界,一种血性和气节。”周总师谈到,不管是ARJ21还是C919,成功的不仅仅是几个型号,更是我国航空水平的整体提升,自主创新是必经之路,没有退路。

谈到未来,周总师自信地谈到,现在的80后、90后将成为大飞机设计团队的生力军,中国民机近几年的表现,用事实充分说明,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人具备竞逐国际市场的实力与魄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创新,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向着更高水平、更高目标不断迈进。

永不褪色的工大记忆

母校承载了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的思念和祝福根植的土壤。首个环节结束后,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周贵荣作为学生,满怀感恩与激动,向自己的老师——已是80岁高龄的李为吉教授献花,并深情鞠躬致谢,感谢恩师的教诲,感谢母校的培养。万小朋代表学校为周贵荣校友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大学入学登记表和大学成绩单。周贵荣校友手握这份充满回忆的珍贵礼物,感慨万千。他说,母校的一草一木,过往的一事一物将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永远难忘,母校给予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自己。

西工大人的大飞机情缘

万小朋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我国大飞机项目的感受。他谈到,大飞机一直是国人追求的航空梦,上世纪70年代,我国就已经实现了大飞机的试飞,但是由于国家经济实力落后,项目被迫搁浅。时隔40多年,在国家经济、科技等各项实力大大增强的背景下,一批批航空人艰苦奋斗,奋力拼搏,使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万小朋说,为了这一梦想,无数的西工大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中国商飞历任董事长张庆伟、金壮龙,现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副总经理郭博智,到民机三大型号ARJ21总师陈勇、C919基本型总师韩克岑、CR929总师陈迎春,再到许许多多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都是从西工大走出去的。

据悉,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工大5381班走出三大军机总师之外,周贵荣总师大学期间所在1981级航空火力控制专业6511班,也涌现出了10余位飞机航电武器系统总师,他们都在为祖国的航空和国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除了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外,西工大还深度参与C919大型客机的研发。“大型飞机”研制正式立项后,中国商飞要在上海成立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西工大高度重视,在全校范围内筹建了以航空学院牵头、多个学院参与的“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从项目立项起,西工大共有82位师生参与了C919飞机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结构设计、航电等在内的课题攻关。李玉龙、宋笔锋、高正红、白俊强张彬乾等教授带领各自的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C919的首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后,周贵荣与部分参与过大飞机研制的老师代表以及到中国商飞工作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总师面对面”访谈活动,访谈由航空学院青年教师郭庆主持。

不爱体育锻炼的“学霸”不是“好学霸”

谈到周总师在学校的求学经历,大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周总师大学四年的成绩单上,除了文化课成绩很好外,他的体育课成绩也非常高,每个学期几乎都是满分。就这一话题,他感慨道,母校不仅仅是教给了我知识,更是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体育锻炼事实上对大家今后的工作非常重要,可以保证大家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他还建议大家可以多参加长跑,锻炼体质的同时更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

抉择,自行设计还是买现成的?

周总师主要负责大飞机航电系统的设计,航电系统对于大飞机来说,相当于人体的大脑、五官和神经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时,摆在航电系统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路风险小、难度低,直接购买供应商的主要设备,整合装机。另一条是全部设备系统自行研制,风险大、难度高。在艰巨的任务面前,中国商飞本着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保证飞机研制成功的同时更要整体提升国家航空水平的原则,毅然选择了自行研制。周总师回忆说:“如果我们退缩,中国商飞将永远不可能成为像波音、空客那样一流的民机制造商,C919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飞机项目,肩负着带动产业发展的重任。因此,我们必须迈出这一步,没有退路!”这就意味周总师及其团队要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和压力。在接下来近10年的研发中,周总师已经记不清失败了多少次。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意味着为大飞机“量身定制”的航电系统通过了第一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次测试。

中国民机需要更多的西工大人加入

来自航空学院的刘雨昌、机电学院的邱雪莹两位2020届硕士生已经正式签约中国商飞,即将作为中国商飞的一员加入到民机研发的队伍当中。谈到感受,两位同学都感到非常光荣,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使命,一定会不负众望,努力工作,像众多优秀的西工大校友一样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发挥光和热。作为校友,周总师寄语工大广大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时光、不负学校良好的办学条件,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励志成才,中国民机需要更多的西工大人加入。

三大民机型号的光荣与梦想

万小朋就目前国家的三大民机型号与师生们做了分享。学校校园里ARJ21飞机是我们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线,作为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支线客机,是我们国家的“争气机”,是我国首个取得国际适航证、并投入营运的飞机。C919飞机,从立项到首飞成功,整个过程充满了艰辛与挫折,所有的研发人员用过人的毅力和勇气,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他谈到,目前已经有一大批西工大人投身到了CR929新型联合远程宽体客机研发队伍当中,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创造我国民机事业的美好未来。

整个思政公开课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来自动力与能源学院的侯岩锟表示,听了周贵荣校友的思政课后,深受“大飞机人”永不放弃、勇于创新的执着和信念所鼓舞,自己也将努力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为将来投身于国家的航空事业做准备。来自航空学院的党昊同学说,我和很多同学都一样,很想加入中国商飞,希望为祖国的大飞机事业做出贡献。同学们都暗自下定决心,要向优秀的学长学习,做时代新人,为西工大增光,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审稿:蒲传新 雷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