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二届大创年会获“最佳创业项目”奖并直接晋级2020年“互联网+”全国总决赛
2019-10-17 16:50 张东岩 郭旭超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017日电张东岩 郭旭超)10月11日至13日,以“初心、使命、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与激烈角逐,我校推荐的2项创新训练项目、1项创业实践项目入围本次年会参展,其中 “小型水面清洁机器人”的项目获得本届大创年会“最佳创业项目”奖,并直接晋级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大创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大创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首次采用校地共商、共建、共享的模式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此次大创年会自筹备以来,共收到全国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推荐项目873项,最终入围参加本届年会的项目有442项。我校万小朋副书记、教务处王琦副处长到年会现场进行了指导,并与参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获奖的“小型水面清洁机器人”项目,由我校欧卡智能团队完成。该团队专注于以AI水面无人驾驶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无人环保船的研发和商业化,致力于实现水面污染的全自动清理。项目依托公司运营,已在西安、宁波、嘉兴等地建设清洁船应用示范区16座,并获得了来自大疆董事长李泽湘教授、HongKong X基金、Brizan基金与PNP基金的投资。

西北工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拓展视野,参加大创年会也是对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一次检验。通过与其他高校共同参展,我们发现了自身的优势和有待提升的地方,也增进了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的交流联系。

我校入围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小型水面清洁机器人(最佳创业项目奖)

张弢、张鹏、乔一丹、

姜丽红、杨秋实

王颖晖(校内导师)

李泽湘(企业导师)

基于便携小型无人机的作物遥感监测系统

朱德海、林博森、

甘志刚、许嘉毅

郭英男

基于Kinect技术的移动底盘双臂机器人

粟惠民、王展、孙建涌、

张永辉、侯正航

袁小庆

(审稿:王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