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编纂工作研讨会
2019-10-17 17:00 赵勇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17日电赵勇)为推动我校基层史志编纂工作,10月17日上午,由校史研究中心牵头,我校召开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编纂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校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啸川,以及首批重点推进学院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校史研究中心陆佩华主持会议。

杨晓介绍了校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他指出,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历史历程,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是校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和教育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育人功能。他强调,各单位要本着对学校、对学院(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尊重历史、求实存真,客观记述学院(所)及专项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在内容上,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突出特色重点;工作方法上,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和学习交流,安排专人负责,保持编纂工作不中断,保证专业化水平,编写出高质量的成果。

陆佩华介绍了国家相关要求及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编纂工作自启动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与在场人员交流了编纂史、志的心得体会。材料学院陈猛龙、国防生培养选培办符强分享了在编纂工作中的体会、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来自航空、航天、航海、机电、力学与土木建筑、计算机、教育实验等学院及365所的基层史志编纂工作同志,分别就各自单位的推进情况、后续计划、存在的现实问题等做了发言。

张啸川表示,开展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的编纂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注重史料挖掘,加强史料研究。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按计划做好本单位基层史志编纂工作。对于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校史研究中心将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举措,努力给予帮助支持。

今年6月6日,由校史研究中心牵头,我校启动了学院(所)及专项工作史的编纂工作。学院(所)史及专项工作史的研究和编纂工作,是系统整理学校历史遗产、弘扬西工大精神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客观记述学院(所)及专项工作的历史与现状,追溯、传承学院(所)及专项工作的文化血脉,以史为鉴,承前启后,为学院(所)及专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借鉴,为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

(审稿:张啸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