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我校“诗意”理工教授为潇湘学子带来文化盛宴
2019-10-17 11:34 戚茜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7日电戚茜)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11日,我校机电学院教授余隋怀、保密处处长田保林、招办副主任李佩和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一行四人赴湖南雅礼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长沙外国语中学和长郡中学开展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活动及文化讲座活动。

雅礼中学和长沙市第一中学是湖南“四大名校”之二,为我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田保林处长代表学校在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的协议上签字。通过此次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活动,为双方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使双方的关系更加密切,促进高大衔接,合作共赢。

余隋怀教授在四所中校都做了题为《从文物保护看中华文明和创新精神》的讲座,带领潇湘学子穿越中华千年文明,从文物中品味中华文化盛宴。在长郡中学的报告中,高一至高三全体师生4000余名聆听了余教授的讲座,高三学生在现场听,高一高二在教室听;同时还通过湖南长郡卫星远程学校全程直播,8000余人同时观看这场文化盛宴,精彩绝伦,燃爆全场,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招生史上的一次颠峰。

余老师以古代文物、诗乐、艺术作品以及服饰建筑等为主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他的讲座内容丰富有趣,语言幽默风趣,他还精选了经典音乐,让人如临其境。余老师展示了一位理工科男深厚文化底蕴的独特魅力,现场书写甲骨文,吟唱《长恨歌》,玩转多媒体,文化、历史、建筑、雕塑、设计、科技、美学、音乐、考古、法律等等。

随着《云中序曲》的清韵缓缓奏起,余老师以《诗经》为引,提出“感性素质”这一概念。“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随着余老师的款款诉说,如画诗意轻轻铺陈开来。

余老师接着从甲骨文、金文的构成与内涵、古代建筑的内在文化,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髓,让长郡师生从源远流长的文化中捕捉体验幸福的感性素质。精美的演示、丰富的史实、笔下栩栩如生的甲骨文,引得全场掌声连连。

伴随着婉婉怡人的音乐,余老师继续带领大家穿越历史。从半坡人面鱼纹陶盆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从“长恨歌”到汉唐服饰,再到北京四合院,展现了先人的智慧结晶。行至秦汉,文化的统一令人心神陶醉,雁鱼铜灯的环保理念超越时代,早期九九乘法表的出现让人连连惊叹;穿越盛唐,一场文化盛宴降临,凤鸣煌煌,霓裳炀炀,日本画家跪于中国壁画前痛哭流涕,慨叹中国文化的惊艳。耳畔是清澈的阮音,民乐与流行乐的融合令世界震惊,传承人以器为命的经历让学子们为之赞叹,感受到传承之重。盛唐时开放的风气,让男人向上、女人自信的国韵时时相伴,《长安十二时辰》中仿古的服饰、妆容、建筑、礼仪鼓励着人们关注、继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

五星出东方,为开来而继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余老师勉励学子勇接时代火炬,在批判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尽己之力点燃文化之火,愿以素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时代使命,做有素质、会创新、傲立于世界文化之巅的新青年。“只有唤醒古老中国蕴藏的能量,在现代语境下复苏,才能带动起整个东方文明。我们要呈现于世的不是甜品,而是盛宴。”

(审稿:孙华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