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思政课改革】展览馆变课堂,思政课走入学生心灵
2019-10-16 12:28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6日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课堂搬到展览馆、企业、社区、农村,让书本上的思想理论活起来,让思政课走入学生心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的重要环节。

2019年10月11日下午,同学们在马军老师带领下来到西安规划馆,他们在这里开展本学期第一堂外出访学课。刚进展厅,一张巨型的关中平原城市群空间图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通过现代高科技数字影像、展板、模型、沙盘等多媒体,穿越历史,从史前文明到历朝历代,从新中国历次发展布局到未来规划,全面直观地感受了西安的历史沿革、城垣变迁、规划布局、建设发展、城市文化、名人轶事、建筑特色及民俗民风等。

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贺苗、陈诚平、马军、刘远亮等四位思政课骨干教师,经过一个暑假的集体备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设了思政课改革试点课。

古城西安的历史变迁是一部浓缩的中华历史,之所以选择在西安规划馆授课,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课堂上讲授的唯物史观相关原理。马军老师在课堂上为大家讲授了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历史发展的动力到底是什么?个人在历史发展中有何作为?通过参观访学,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革命、改革、科技、文化在历史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将参观访学引向深入,同学们返回课堂后,马军老师还将进一步讲授唯物史观相关原理,用理论回应现实,并组织大家结合访学情况,开展“与时代同行”的主题演讲与研讨,使大家明白,只有将小我与大我、个人与社会、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统一,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在历史发展的滚滚潮流中有所作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正在继续,课程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后续改革中将在不断增强课程政治性、学理性的基础上,广泛采用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入更有时代性、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采用5G通讯、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邀请各方面专家走进思政课堂,精心组织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开展研学沙龙,扎实推进经典研读,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并以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评价标准。希望通过改革,探索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促进思政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审稿:吴闻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