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陕西省高校校园急救技能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
2019-04-22 14:15 曹媛媛 卢迪 付延  校医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22日(曹媛媛 摄影记者 卢迪 付延)2019年4月20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卫生保健协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医院承办的陕西省高校校园急诊急救技能实操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翱翔厅举行。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侯成义、陕西省高等学校卫生保健协会会长张西亚、书记贾腊江及全省25所高校医院领导及参赛队员共计120余人参会,会议由西工大医院院长郑莉莉主持。

侯成义副校长代表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致辞,他表示高校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高校传染病防控,预防保健,大学生健康教育等任务。校园急诊急救是高校医院的主要任务之一,对高校的稳定和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提升和规范高校医院急诊急救技术,促进各高校医院的发展,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张西亚会长表示,本次大赛不仅是促进校医院工作者急救技能的提高,还要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技能教育培训,进而达到提高全社会健康素养的最终目标。另外,要唱响师生健康的响亮口号,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讲座单元和下午比赛单元。首先由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沈健教授做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患沟通》的报告。沈教授以互动的培训形式,用莱斯特评估套件为在场的医务人员介绍了医患沟通技能模型,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技能、四种性格、五个问题”,深入浅出的使医务人员调整自己的思维步骤,增进医患沟通,促进医患和谐。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和EICU彭卓教授做题为《AHA 2015&2018年心肺复苏指南更新解读》的报告。彭教授详细解读了2015年、2017-2018年心肺复苏指南的主要更新内容,并介绍了2018国际复苏联合委员会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治疗的推荐要点,她强调把握最佳的抢救时间,及时、高效的实施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下午13:30,实践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西安交通大学医院、西北工业大学医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西北大学医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医院等17家单位29支代表队参与比赛,比赛内容包括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电除颤、恢复自主呼吸等,采取2人小组式抢救,考验医护人员的团队协作和默契配合。赛前,很多代表队医护人员提前到西工大医院进行模拟训练,相互指导;赛中,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反应迅速、操作娴熟,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完成比赛。经过激烈角逐,7位评委根据各代表队选手们操作用物的准备、完成时间、操作手法、操作规范等进行综合打分,最终陕西师范大学学府医院获得本次大赛冠军,西工大医院2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胜奖。整场活动现场紧张有序,充分展示了陕西省高校医护人员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出色水平。

本次比赛是为了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提高我省高校医院临床业务水平,加强校园急诊急救技能培训,推动高校医院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通过培训和比赛,各代表队间博采众长,开拓视野,不仅展示了我省高校医院的风采,也为我省高校医院医疗技术的提升搭建了有益平台。

( 审稿:郑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