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学校8门课程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2019-01-23 19:48 孙青青 龚思怡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23日电孙青青 龚思怡)2018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开展校内申报、政治审查和学术性评价等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审核、学校遴选、集中提升凝练等环节,共推荐《导引系统原理》等8门课程参加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最终,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1号),学校8门课程均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率高达100%,认定课程数量排名位于全国高校第19名。

学校获批的8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别为《导引系统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基础》《金属材料学》《机械制造基础》《3D打印技术及应用》《理论力学》《C#程序设计》《生物医学工程概论》。

《导引系统原理》由周军教授负责。该课程是国防科工委重点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的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针对当今精确制导飞行器的主要发展方向,介绍了以导弹为代表的精确制导飞行器所采用的制导系统形式、原理、功能、组成、分类和关键技术。课程主要是使学生全面和系统地掌握目前精确制导飞行器制导系统的原理、组成、设计和实验方法等,为学生开展飞行器制导方向的科研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现代控制理论基础》是由郭建国教授负责。该课程针对现代控制科学的内涵,以最低限度的数学工具和适当的物理浅释,全面系统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现代控制系统模型、内部结构特性、反馈调节和最优设计等方面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线性系统理论和最优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设计方法,对现代控制方法与发展方向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为学生今后从事飞行器控制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属材料学》是由张静副教授负责。该课程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必修课,是在学生掌握了金属材料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之后,深入讲授有色金属及其合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的课程。该课程围绕材料科学四要素“成分、工艺、组织、性能”,指导学生从微观认识材料的本质,既与生产实验有紧密的联系性,又具有较强的理论。

《机械制造基础》是由齐乐华教授负责。该课程是高等院校机械类和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综合性技术基础课,主要介绍常用工程材料的组织、性能、应用和选用原则,零件毛坯件的各种成型方法及切削加工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工艺特点,零件的结构工艺性以及机械加工工艺过程的基础知识,机械制造新材料、新技术及新工艺,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获得常用工程材料及零件的加工知识,了解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为从事工程设计和科研究奠定理论和应用基础。

《3D打印技术及应用》是由汪焰恩教授负责。该课程主要从3D打印技术的制造工艺原理、处理技术及应用领域等方面展开,使学生拓宽知识面,了解3D打印的装备结构与设计原理,及相应的各种3D打印方式及其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实践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3D打印有关科学问题,初步了解增材制造方法论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拓展机械制造工程在装备制造应用领域的认识,了解制造装备的实现离不开制造工艺的实现。

《理论力学》是由张娟教授负责。该课程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一般规律的一门科学,是高等院校力学、航空、航天、航海、机械、土建、机电、水利、材料和动力与能源等专业的一门理论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物体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初步学会运用这些基本规律去分析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问题,并为学习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振动理论、机械原理、机械零件等相关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C#程序设计》是由刘君瑞副教授负责。该课程即包括语言基础知识,又注重培养学生编程技能,在程序设计语言知识方面采用了“快节奏”,从一开始就以简单程序框架展开程序知识,直接进入以程序模块化为主的教学环境,帮助同学们尽早开始编程实践;在程序设计方法和编程技术方面采用了“慢节奏”,通过经典示例的讲解分析,以大量的思维训练确保学生获得编程技巧。通过设置循序渐进的实训习题及讲解,使学习者稳步获得扎实的编程技能,为学习者参与各种计算机类竞赛、软件开发、工程实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生物医学工程概论》是由卢婷利教授负责,该课程是以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最基本理论为基础,理、工、医相结合的边缘交叉性学科,是多种工程学科向生物医学渗透的产物。它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的角度,在多层次上研究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揭示其生命现象,为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提供新的技术手段。课程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和服务人类健康。

本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学校将以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为契机,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建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标准。在未来本科教学工作中,加强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体系,重塑教学新型态新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审稿:牟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