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基于数据驱动的重大产品装配质量监控与优化方法”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1-07-23 18:27 郭友军  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3日电(文字 摄影 郭友军)7月22日,我校机电学院王军强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基于数据驱动的重大产品装配质量监控与优化方法”项目中期检查在友谊校区第二国际会议室召开。

科技部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陈智立处长、综合处迟冬冬主管、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张梦月专项主管,项目中期检查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杨志家研究员、同济大学赵卫东教授、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敬石开研究员,同行专家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黄永友研究员、江南大学纪志成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李汝鹏部长、刘思仁主任,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李荣副处长、王满贤高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阎志伟主任、周旭主任,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震教授,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教授、党委书记张映锋教授、副院长罗明副研究员,机电学院何卫平教授以及项目负责人王军强教授、课题负责人高智勇教授、王明微副教授、魏丽军教授、王淑侠教授以及学术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震教授指出,目前学校对国家重点专项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提出宝贵意见,为国家重大产品的高质量装配提供科学基础、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科技部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张梦月专项主管介绍了中期检查的六个方面要求,指出中期检查坚持的基本原则是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从科研诚信建设、三评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如何提升科研绩效四个方面对科学管理改革进行了政策解读。

项目检查会由专家组组长杨志家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王军强教授对项目背景、科学问题、研究进展、组织形式、管理机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完成后,科技部领导与专家组成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现场演示并进行了现场体验。

专家组观看现场演示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进展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通过充分质询与深入讨论,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研发任务和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基于数据驱动的重大产品装配质量监控与优化方法”通过中期检查。

科技部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陈智立处长做总结发言,期望项目组统筹协调、加强协作、狠抓落实,提升研究成果水平,有条不紊地开展后续研究工作。

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教授表示,机电学院历来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把项目做好。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映锋教授希望项目组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意见,并以此次中期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期待项目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项目简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基于数据驱动的重大产品装配质量监控与优化方法”项目由我校王军强教授牵头,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重大产品高质量装配的迫切需求,探索装配质量协同管控新模式、产品性能可调可控新体系、装配过程主动决策新方法,研制重大产品质量管控与优化决策平台,有效提升重大装备质量水平与研制能力。该项目总经费476万元,实施周期3年。

(审稿:佘磊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