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第四届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10-28 10:50 闫雷雷 隋丹 宋明宇 范雯静  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8日电闫雷雷 隋丹 宋明宇 范雯静)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于10月23日至25日在我校友谊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0家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科技工作者和26所高校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由陕西省力学学会、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成来飞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张伟伟教授和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我校航空学院和大会主席致辞,大会联合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果立成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大会联合主席、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郑锡涛教授主持。

大会邀请了国内从事复合材料力学研究的22名专家学者,就复合材料力学的最新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重大工程需求进行讨论。中国商飞副总师郑晓玲研究员、中航复材副总经理李宏运研究员、611所副总师李刚研究员、623所副总师杨胜春研究员、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副总师王维岩研究员、航天703所副总师赵云峰研究员、航天43所科技委主任崔红研究员、602所一级技术专家吕乐丰研究员、中航工业一飞院一级技术专家贾欲明研究员等航空航天领域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提出了行业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具体需求;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姚卫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果立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段玉岗教授、浙江大学秦发祥教授、清华大学姚学峰教授、武汉大学胡衡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丽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永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许英杰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祖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武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闫雷雷副教授等人分享了各自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专门安排了大量讨论交流环节,参会专家学者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从灵魂深处拷问,共同探讨复合材料力学未来发展途径,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本届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以我国航空、航天、能源动力、国防等重大工程领域对复合材料相关需求为背景,为相关学者和工程专家提供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思想碰撞,激发创新灵感,从而促进复合材料力学研究及其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的深度结合。本次大会邀请的航空航天相关研究所复合材料力学领域的众多总工程师,从“用”的角度对复合材料力学的应用现状和使用需求进行了介绍,制造和测试单位结合航空航天领域对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技术需求从“产”的角度进行了汇报交流,国内著名高校教授从“研”的角度介绍了复合材料力学结合应用需求进行的相关最新研究成果,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从“学”的角度针对复合材料力学学习方面的困惑与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真正实现了复合材料力学“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交流,做到了直击学术和工程的灵魂。正如参会代表5702厂郑晓霞高级工程师所言“此次会议,堪称学术界的吸粉会,吸引了国内核心科研院所、航空工业领域厂家、顶级学术技术精英、顶级后起之秀参与,是一场跨界、跨省、夸年龄的头脑风暴”。与会代表纷纷点赞,感谢大会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也感谢赞助商力试(上海)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支持。

(审稿:张伟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