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物出土现场应急保护技术体系研究项目“新一代考古预探测智能机器人研制”课题启动会召开
2020-09-17 19:15 王萌 陈鉴 穆峥 郭友军  文化遗产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917日电王萌 陈鉴 穆峥 摄影记者 郭友军)2020年9月11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物出土现场应急保护技术体系研究”项目课题一“新一代考古预探测智能机器人研制”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

课题启动会现场

“文物出土现场应急保护技术体系研究”项目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牵头,我校与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武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等9家单位联合申报。

我校为课题一“新一代考古预探测智能机器人研制”的课题负责单位,清华大学为课题一参研单位。该课题首次将柔性机器人技术用于考古预探测装备设计,结合柔顺材料、智能驱动、创新算法,开发适合复杂地下埋藏环境的关节链机器人,为文物出土考古现场提供新型辅助装备。

课题专家组由陕西省政府参事、我校讲座教授赵荣、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我校讲座教授铁付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总工程师周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建西、西安元智系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副总监全定可、我校材料学院教授李铁虎、自动化学院教授袁朝辉、航海学院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严卫生、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军昌10名专家组成。课题组主要成员、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特别研究员赵慧婵、我校管理学院教授赵嵩正、材料学院教授李炫华等20余人参会。

本次课题启动会由铁付德主持,他对西工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项目指南的破题能力、项目申报的统筹组织能力以及科研团队的组成给予充分肯定。作为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项目指南编写专家组的核心成员,他系统介绍了基于项目指南对课题方向关键核心技术指标和应用示范的具体要求。

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我校讲座教授铁付德主持启动会

专家组组长赵荣教授在会议上提到,能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题任务项目课题,体现了西工大在国家重大课题战略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自觉担当和综合能力,希望课题组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紧扣项目指南任务指标,创新与集成相结合,科研成果和科技装备要体现在提升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学术研究和出土现场应急保护应用方面有所突破。

专家组组长、我校讲座教授赵荣讲话

随后,课题负责人董文强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过程管理工作方案进行详细汇报,在项目课题实施过程中,要按照专业管理机构要求和管理流程,论证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做好年度总结、中期检查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落实管理要求,在保障科研装备的基础上,协同参研单位,组建管理团队等。

董文强汇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任务过程管理工作方案

李炫华、赵慧婵教授分别就西北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承担的课题任务“机器人搭建平台研制与文物遗存识别数据库建设”、“考古机器人的设计和研制”汇报技术方案和前期工作进展。

李炫华汇报子课题技术方案与前期工作进展

赵慧婵汇报子课题技术方案与前期工作进展

课题专家组在听取汇报之后,就考古预探测智能机器人、搭载平台和专题数据库开发的可行性以及技术应用的衍生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评议与课题讨论

此次课题启动会是该项目子课题实施过程中一次重要的会议,调动了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科研一流专家力量,汇聚了我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为项目课题的技术方案把脉定调,为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的高水平完成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阶段目标。董文强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通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项目课题,我校将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建立一支科研创新团队。在各位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校内相关学科的共同努力下,研发出土现场文物保护利用核心技术,提升文物保护装备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实现技术突破,解决关键难题,圆满完成此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项,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贡献力量。

(审稿:董文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