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八千人同上一堂课 共同助力在线教学
2020-02-16 16:42 王鹏 肖敏  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2月16日电王鹏 肖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2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共同举办了在线教学培训。全校8千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培训,共同助力新学期在线教学。

本次培训分为两场,2月13日上午邀请雨课堂技术人员为新学期全体授课教师带来了名为《雨课堂:举重若轻的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在线教学培训。围绕如何使用好在线课程平台,技术人员介绍了雨课堂线上教学的要点与方法,对于其整体功能、互动功能及课前课后功能进行具体讲解,并为老师们进行了在线问题答疑。本场培训通过雨课堂在线教学的形式,让老师们以学生身份体验了雨课堂在线学习模式,帮助老师们快速掌握了课程线上直播和回放、线上签到和答题、线上互动讨论、作业布置及批改等功能的使用方法。

2月13日下午,面向新学期上课学生组织了雨课堂在线学习培训。培训针对如何绑定身份、如何进入班级加入课程、如何利用雨课堂开展学习、如何进行师生互动、如何完成课后作业及课程测试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

本次共有4376名教师和4608名学生参与了直播培训,所有班级成员可在直播后随时观看回放进行复习。在直播过程中,“是不是专业版会员才可以直播和板书权限?”“学生在手机端还是电脑对上课比较好?”“视频直播授课还是语音直播授课更好?学生流量是否需求很大?”师生们将自己的问题通过弹幕、投稿反馈给技术人员。师生们共发送689条弹幕,1160条投稿,技术人员也挑选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分别在雨课堂平台和咨询微信群进行了实时解答。

培训后动力与能源学院张老师表示:“虽然在以前的教学中也使用过雨课堂,但在疫情期间利用雨课堂进行直播教学还有些担忧,本次培训安排十分及时,给自己开好雨课堂直播授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2019级硕士生周同学参加了雨课堂的培训,他在尝试了发送弹幕、在线投稿,体验了随机点名等操作后,感觉雨课堂操作容易,与老师的互动性好。他表示因为疫情虽然不能按时返校,但学校为我们及时提供了在线学习平台,一定会抓紧时间、不辜负学校,安心在家做好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

参与本次培训的还包括院校两级督导专家们,作为线上教学质量的一道坚实保障,他们义无反顾得参与到一线教学中去。线上教学督查对于教学丰富的专家们来说充满了挑战,他们必须全面掌握雨课堂教师端和学生端的操作方法,通过培训和认真地学习、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热情解答以及和家人进行师生角色演练,专家们纷纷表示已经基本掌握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接下来会反复学习研究培训回播,一边学习一边在系统内实际操作,尽快达到熟练使用系统,为接下来的开展全面教学督查工作做好准备。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将其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线教学”在国内各个学校成为了一个热词,大规模使用在线模式授课,全国高校都没有成熟的先例。早在2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紧急设立了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在线教学工作群组和质量保障专家组,拟定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从课程安排、雨课堂使用技术保障、在线教学软硬件条件保障、教学质量保障等多方面建立工作台账,明晰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平稳有序的开展。借此契机,研究生院也将继续积极推进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工作,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

按照“防疫优先、线上教学、保证进度、保障质量”在线教学工作基本原则,研究生院将组织各工作组、专家组成员凝心聚力,与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各教学单位协同工作,在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

(审稿:宁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