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率团访问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
2019-09-12 15:53 武怡琼  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9月12日电武怡琼)8月28日至29日,校长汪劲松出席莫斯科航展活动后,率团访问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和莫斯科航空学院,此次访问旨在聚焦优势学科发展需求,拓展渠道、提升层次,切实推动对俄实质性合作。访问期间,汪劲松看望我校在俄留学生,签署了学生联合培养、联合实验室、俄语中心等合作协议。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陪同访问。

2019年8月28日,我校校长汪劲松率团访问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校长阿利别尔特·吉利穆特季诺夫发表热情洋溢欢迎词,期许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随后介绍了学校校史、校友和科研组织架构,以及俄德学院运行情况。

校长汪劲松感谢吉利穆特诺夫校长的热情接待,指出两校渊源深厚,学科布局相近,均为本国航空宇航培养大量的领军人才,在国际办学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满意进展。汪劲松特别指出,学生国际胜任力培养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期待在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多样化合作。随后,汪劲松和吉利穆特诺夫代表两校签署了发动机专业本科2+2联合培养、共建俄语中心以及先进航空发动机热结构联合实验室等三份协议。

当天下午,汪劲松在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艾列克赛·罗帕汀副校长陪同下看望了动力与能源学院在俄研修的25位学生进行座谈。汪校长勉励同学们要有国际化视野,坚持自信自强,未来可期。他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和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的友谊和合作源远流长,希望同学们将这一优良传统传承并发扬光大。同学们踊跃分享了在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研修的心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座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的激光技术教研室、量子中心、纳米技术中心和复合材料中心。

8月29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汪劲松与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举行了友好会谈。波戈相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双方在工程教育方面独具特色,非常期待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

校长汪劲松对波戈相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表示很高兴访问莫斯科航空学院,期待增进两校教授交流合作,加强学生交流培养,在航空电子领域合作基础上,拓展飞行器设计、先进材料等更多学科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随后,汪劲松和波戈相签署了航空电子双硕士联合培养协议。代表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莫斯科航空学院101航空教学实验室。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成立于1932年,前身是喀山航空学院,是原苏联期间建立最早的航空学院之一。1992年经俄罗斯教育部批示喀山航空学院改名为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大学现有58个教研室、57个实验机构、10个科学技术中心、3个实习制造机构。喀山国立科技大学是俄罗斯在飞机-直升机,引擎制造,仪器制造,计算机技术,无线电和通讯领域里主要的高等教育学府。

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是闻名世界的重点大学之一。该校始建于1929年,以其雄厚的科研师资力量,完善的设备和高质量的教学享誉世界。俄国众多的航空航天及高技术领域的专家都毕业于这所大学。俄罗斯Tupolev(图波列夫)设计局、Mikoyan(米格)设计局、Jakovlev(雅可夫列夫)设计局的设计师曾经是航空学院的第一代教授。许多俄罗斯的某种国家院士、科学家及一些著名的宇航员都出自航空学院。目前该校有在校生近20000人,师资力量雄厚,有6个研究院9个系,60多个专业。

(审稿:张富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