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数年磨砺结硕果,我校在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取得重大突破
2019-09-11 17:01 段亚娟 金帆  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段亚娟 金帆)9月10日,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审结果,我校共有4篇案例获奖,其中一般项目2项,西部专项1项和微案例专项1项,整体获奖率达40%,获奖数量全国排名第五(并列),工信部高校排名第一。案例获奖数量和获奖类别均创历史新高,标志着我校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管理案例的开发、分析和教学不仅对保证MBA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学术型研究生、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学科发展也有巨大的促进作用。2007年5月,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2010年起,由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每年举办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其质量要求与国际接轨。2011年,教育部在《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列入正式评估标准(C5项)。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MBA教育排在前列的院校,无一例外都在管理案例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我校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都特别重视管理案例的工作。研究生院2015年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对管理案例等专业学位案例予以立项支持。管理学院将“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哈佛案例库”入选、“毅伟案例库”入选作为学院的标志性成果予以学科奖励,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中也作为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予以认定,并等同于一篇SCI/SSCI文章。

2017年9月,我校管理学院成立了“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专门负责组织管理案例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对于校研究生院立项的管理案例项目,管理学院认真做好平时的立项申请、督促进度、中期检查和项目验收工作,并聘请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在案例开发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知名专家进行严格审查和耐心指导。每个学期管理学院都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为案例开发老师进行讲座辅导,特别是在“百优案例”投稿的学期进行2-3轮次的一对一辅导,大大提升了案例撰写的质量。管理学院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国管理案例中心、中欧国际商学院、清华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等机构举办的各类案例培训会,全方位提升案例开发的能力。2018年开始,管理学院每年组织西工大管理案例大赛,并组织优胜者参加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两年来比赛成绩稳步提升。

我校在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的4篇获奖,是继去年第九届百优案例评选中实现零突破后的又一重大进展,充分展现了我校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的成果。今后,随着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案例成果产出的数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将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发展及“双一流”建设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申报类别

案例名称

第一作者

1

一般项目

云时代的专利保护困境—西电捷通诉索尼中国WAPI专利案

杨宏玲

2

一般项目

洛客共享设计平台:“生态公园”的万物生长

王颖晖

3

西部专项

一杯酒,家国情: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品牌共鸣构建之路

常玉

4

微案例专项

进无止境:小批量定制模式下T公司生产工人的薪酬方案改进之路

王艳平

(审稿:郭云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