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要闻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大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成立暨教学法研讨会
2019-06-25 08:05 张静 郭友军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6月25电张静 摄影记者 郭友军)6月21日晚,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成立暨教学法研讨会在我校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校长助理杨益新、科研院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杨妮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訾方、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副主任徐根玖,国家级名师葛文杰、省级名师张会生、齐乐华、赵建林、刘慧英、宁方立,以及学院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辉主持。

李辉简要介绍了教学法研究会成立背景及筹建情况。根据我校教师意愿和教师教学发展需求,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申请筹备成立 “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研讨形成教学法研究会章程(草案),并依据章程产生教学法研究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建议名单。

会上,杨妮花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的批复”。杨益新宣布教学法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名单。杨智春担任教学法研究会会长,郑锡涛、宁方立、张娟、李立欣、都琳、贺苗担任副会长。随后,万小朋和杨智春共同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揭牌。

杨益新在致辞中提到,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法研究会是依据我校教师发展及培养需求而搭建的开放式、互动式交流实践平台,以教学法研究与交流为主题,成员由国家级、省级名师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校本培训师、境内外研修教师组成。通过个性化教学指导、教学学术专题讲座、交流工作坊、教授沙龙等形式开展工作,扩大校内教学法研究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促进我校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希望教学法研究会的老师们善于从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中提取精髓,结合西工大实际,逐步建设更具特色的教学文化,在“文化育师”的探索之路上树立新的里程碑。

杨智春代表教学法研究会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成立教学法研究会是我校历史上的首创之举,今后要在探索先进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推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革新教育技术,积极营造良好的教学法研究氛围。能紧跟前沿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通过研讨、实践、创新,探索凝练形成具有西工大特色、符合西工大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有效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和实际育人效果。

本次成立大会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张祖涛教授做主题为《立足课堂,探索新工科课程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张祖涛在报告中提出在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急需探索“新课堂”构建模式,可以通过围绕核心课程,采用理论慕课与实践指导慕课结合的形式来构建慕课课程群,注重过程的课程考核模式。随后,张祖涛分享了他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体会和具体做法。现场聆听的教师在报告结束后与张祖涛进行了相关主题的交流研讨。

(审稿:徐根玖)

关闭窗口